close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雖然我不是宮崎駿的鐵粉,但他的動畫確實陪我度過美好的童年,

在那還只有錄影帶的年代,很感謝媽咪肯花錢買宮崎駿的動畫給我看,

現在回想起來,還有不少片段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龍貓」應該可堪稱經典中的經典,永遠都記得龍貓和小女孩的情誼;

「螢火蟲之墓」很想看又不敢再看,想起戰爭的無情還是會忍不住落淚,

小女孩手中的糖果盒成為我愛吃的零食之一。

 

天空之城、風之谷、熊貓家族、魔女宅急便......都好喜歡。

 

 

年紀比較大的時候,開始是自己主動去接觸吉卜力的動畫,

「神隱少女」看了幾遍都不會膩,好想去那個湯屋的真實版看看,

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都讓我印象深刻。

 

直到現在,聽到片中的配樂都會忍不住微笑,

是一種熟悉又溫暖的感覺,就像老朋友在身邊一樣,

所以久石讓也是我相當佩服的大師,宮崎駿和他真是絕配。

 

 

工作後,慢慢的有能力可以到電影院看片,

今天,選擇來看「風起」。

 

  

 

 

中看似步調很慢,但時間的流轉卻很快,

一部片包含了男孩的童年、求學、初入社會及工作的黃金十年,

所以感覺上留白的部分很多,某些情節必須觀眾自己想像,

自己邊看邊思考,然後用自我理解去串起劇情,

因為兩個小時可能無法將男孩的前半生敘述完整。

 

例如,二郎突然間到了東京郊外(我猜是輕井澤)度假,卻沒說為什麼,

後來才出現回憶片段,大概是因為所設計的第一架飛機墜毀而難過,所以選擇度假療傷。

 

另外像是結局,二郎和夢中的大師聊天聊著,菜穗子便出現與他道別,

雖然劇情上沒交代,但從那句「活下去」看起來,兩人恐怕真的必須分離。

 

「活下去」,活著是件多美好的事。

 

是的,「風起」整部片的核心「起風了,努力試著生存下去」。

 

經過了大地震、不景氣和戰爭,日本人堅持努力撐下去;

經歷了設計失敗意志消沉、情人生病被迫離別,二郎含著眼淚活下去......

 

 

如果一切都能一帆風順多好,如果總是順風而行就不必有苦難,

偏偏人生少不了風浪,也會有必須逆風前進的時候,

唯有努力生存,竭盡全力的去把想做的事做好,才能讓夢想更接近真實。

 

DSC_0409  

 

畫面嘎然而止,主題曲緩緩而出...原來已經結束了,

我有種惆悵在心中,彷彿我還在留在那個年代,想繼續看看二郎的未來。

 

於是聽著與畫面搭配的恰到好處的主題曲,旁人紛紛散場我卻不想走,

就坐在位置上,繼續看著細緻的繪畫與和聽著動人的樂曲。

 

 

這部片是給大人看的,孩子大概不懂,

但看過的我們,應該可以帶給孩子們什麼,

可不可以不要再破壞世界,可不可以再讓社會回歸美好。

 

也可以帶給我們自己什麼,人生不會只有潮起沒有潮落,

風起了,就換個姿勢飛翔吧!再多為自己努力一些。

 

 

謝謝久石讓使吉卜力的電影更好、更立體。

 

謝謝宮崎駿每部電影帶來的感動與省思,

相信他的電影不僅僅是動畫,肯定或多或少也為社會帶來了改變。

 

 

聽說他退休後會到吉卜力美術館當志工,

我曾去過那兒一次,是個會勾起很多美好回憶的地方。

 

希望有天,能在吉卜力美術館與宮崎駿爺爺相遇。

 

 

DSC_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