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差點在學生的面前哭了。

那是在上自然課的時候,
課本的內容已都講解過,這單元也將告一段落,
於是我讓小朋友利用各組的電腦搜尋習作上的答案,
因為他們老師也曾經讓他們做過類似的作業,
我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

可是進行到一半,有個女孩子發起脾氣,
說她根本就找不到資料,老師還叫我們找,根本是神經病。

「神經病」這三個字很大聲,
雖然班上有其他說話的聲音,我還是聽得很清楚。

我的心裡突然好像有道雷劈過,
當時我的想法是「怎麼會?網路上應該有很多資料吧!」
這時好像也有其他組碰到問題,不過他們是較溫和的跟我說,
所以我親自去上網搜尋看看。

習作上的問題是「日前科學家正在研究開發哪些新能源?用途是什麼?」
其實課本有講過了,習作還有範例,我在網路上當然也google得到答案,
甚至奇摩知識還有一模一樣的題目與解答,
但是有些孩子們找不到。

我當時好難過,這應該不是很難的事情,
為什麼孩子做不到就算了,還這樣大聲的批評老師。

我心情真的好鬱卒,也許老師被學生批評不算很稀奇的事情,
只是有很多不是當眾說,而是私底下謾罵,
我心情會這麼不好,大概有兩個原因:

第一,我雖然不是一個科科專業、教學十分優良的老師,
但我自認自己對於孩子的關心和同理心並不少,
我絕對不是以考倒學生或整死學生為我的教學目的,
他們能力範圍能做些什麼,我會盡量要求自己不要太超過,
結果我這樣還被罵。

第二,對於自然,我不是本科畢業的,所以我在事前花了很多時間備課,
犧牲我拿來唸書的時間,只為了希望自己能帶給他們更多知識,
也不要誤人子弟,結果我的認真根本沒得到全部人的認同。

所以我幾乎要哭了,可是我又跟自己說要忍住,
因為我不想展現我的脆弱,
在下課前幾分鐘,我和班上同學溝通了一下,
我說如果同學有覺得我哪個地方做得不好,可以直接跟我說,
我有錯的地方可以改,但是我希望不是在私底下用罵的。

也許我還講了一些,但我忘了,
至少我想我並沒有太情緒化,我說的時候很心平氣和。

罵人的那個女孩子沒啥表情,
但我想她並不是很聽進去我說的話。

算了!

我後來利用空堂邊改作業邊反省自己,
想想自己是不是有哪裡不周全的地方。

大概是我高估了他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能力,
孩子們很會用電腦、很會用網路,
但大部分應該是對電動、影片下載等等很熟悉,
對於真正找資料,或者從龐大的資料中擷取符合自己需求的部分,
這些能力其實並不充足,
所以我在讓他們做這項作業之前,
也許要講解得更清楚,或者提供一些網站,
也可以講些搜尋時可以用的關鍵字,讓他們找的時候不會太有挫折感。

嗯嗯!也許我要謝謝那位女同學,她讓我把這堂課想到更周全,
就像是去餐廳會嫌菜不好吃的顧客,真心話可能會讓之後的菜色更完美。

所以我會更努力,
雖然我差點衝動不想要繼續代課了,
雖然我突然間非常不想要當老師了。

不過我不能任性,
不過我需要薪水,
我該接受磨練讓自己變得更好。

只是,我還是覺得,
這是現在孩子的通病還是那個女學生自己的問題,
一旦事情不能進行的如自己的意,或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就會開始抱怨不停、遷怒到身邊的人。

考試考不好是因為老師教不好,
去搶劫是因為父母不給零用錢,
自己找不到資料就說是老師出太難的作業,
早上起不來怪鬧鐘沒有響或是爸媽沒有叫。

很多很多......

為什麼不會想想也許不好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自己也會有地方需要改進吧!

是不是社會太寵孩子,變得孩子認為自己事事都是對的。

不過我自己有的時候大概也會抱怨,
考試考不上就覺得是名額太少,
其實根本是自己不努力。

嗯!會加油!

也許我現在心理還是有點點難過情緒,
不過比當下好很多了,還是會繼續加油。


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