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京極夏彥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7日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簡介:(引自
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電車撞擊而身受重傷的少女,被送往醫學研究所之後,
在眾人環視下從病床上消失。
與此同時,相模湖分屍殺人案衍生了一連串支解殺人事件。
魍魎,是否潛伏在暗處窺伺?




看過了京極夏彥的三部作品:
姑獲鳥之夏狂骨之夢和這本「魍魎之匣」,目前來說最喜歡的應該是「魍魎之匣」。

有一部份原因或許是我慢慢的習慣了京極夏彥的寫作風格,
從剛開始對書本編排的不同和龐雜繁瑣的理論有些招架不住,到現在已經深深被他的文字所迷惑,
哈~真的是有點陷進去,為了一路看到魍魎之匣的結局,那天到了凌晨三點才睡,
我媽咪還說:「我以為妳是在看考試的書,想說妳怎麼那麼認真,沒想到是在看小說。」

哈哈!看教科書的時候,不是想吃東西就是想休息,才沒看多久就覺得累了;
可是看小說就不一樣,快要接近廢寢忘食的地步。

「魍魎之匣」中所謂的魍魎是什麼?有人說是山林之怪,有人認為是溪畔之怪,
在字典上查到的是山川的怪物,而在東漢的《說文解字》中,則成了「罔兩,山川之精物也。」
眾說紛紜,最後很多人都將魍魎當作是鬼怪的統稱。

所以京極堂說魍魎是一種很難對付的東西,因為很難分清楚它到底是什麼。

不過在小說接近尾聲時,京極堂說了,
魍魎不是一種會附在人身上的妖怪,而是人心自己本身變得迷惑。

受到外界的影響,即使一切並沒有改變,人心卻早已產生迷惘。

有些人常說「心中有鬼」,其實鬼到底會不會跑到人心中,這我沒辦法下定論,
但大部分的時候,我想人心中的鬼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吧!
因為想要隱藏秘密,因為想要達成目的,
在這個不顧一切只為追求利益的時代,人的心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魍魎吧!
在真正坦開心胸、誠實面對之後,會發現心中的恐懼好像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這不是除魔,只是把多餘的東西丟棄而已。

書中還提到「犯罪的動機」,很有意思。
一般社會上都說,會犯罪的人都是因為有動機,可能是失業沒錢,可能是冤家路窄,
可能有很多很多原因,動機是要推理出犯罪很重要的因素,
但京極堂認為「動機」不過是外界為了要方便解讀,所創造出來、約定俗成的看法,
其實犯罪常常不過就是因為「過路魔」的到來,那是個忽然間的念頭,
因為時間對、地點佳、仇人也在場,所以過路魔在此時經過了心中,就產生了犯罪的動作。

好像很有道理,犯罪的動機很多人都有,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做;
而會犯下罪行的人,大概都是被過路魔擾亂了心智。

這本書和前一本我看的「出雲傳說7/8殺人」一樣,
也有分屍案和提到「古事記」與「出雲傳說」,不過情節是大大不同。

「匣」在故事發展裡,我覺得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沒想到最後會發展出那樣的場景,那個匣真的是太超乎想像,
在閱讀過程中本來以為的事,總會一直被推翻,所以更加想趕快知道最後到底是怎樣,
而最後匣中之物的自白與反撲,很令我震撼,還有書中人物雨宮自己獲得新幸福的方法,
雖然動機讓人同情,但作法在世俗眼光下不會得到認同吧!


如果,能有耐心將厚厚的兩本書看完,真的能學到不少東西,
至少獲得了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的機會,也能讓腦袋好好思考一番。

好看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