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雲傳說7/8殺人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島田莊司/著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08日

簡介:(引自 博客來網路書店

像是為了完成某種儀式般,屍體被兇手無情地切割成八塊,
一塊一塊放置在不同的列車上載往各個終點站。
現在,屍塊已經找到了7/8,就只剩下最後一塊了!
但這1/8究竟被兇手帶往何處?而它是否就是破案的關鍵?




這是一本看了會欲罷不能的小說。

島田莊司在日本小說界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被譽為「日本推理小說之神」,
汗顏的是在我的印象中,這似乎是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因為我已經愛上了這樣的寫作風格。


大概是太久沒有看本格派類型的推理小說,對於謎題破解的敏感度有些下降,
閱讀之後對於角色心理變化的衝擊,總多過於推理解謎時的緊張刺激感,
不過無論是本格或非本格,都有很好看的作品。

「出雲傳說7/8殺人」是以刑警吉敷竹史為主角的系列作品之一,
據導讀而知,日本的鐵路從來都分秒不差,以超級準時聞名,
所以日本推理小說可以利用鐵路來做題材,台灣的話大概就沒辦法吧!誤點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整本書內容很扎實,有從古代就流傳的出雲傳說,還有難解的列車時刻,
兩者交織出的精彩情節,錯綜複雜卻隨著發展而逐漸撥雲見日,
每次刑警從時刻表上查出線索時,我都會覺得超厲害,
能夠從龐大的分支線找到其中的連貫性,要很細心的人才辦得到。

我覺得最精彩的一段,是當犯人從一篇文章中閱讀到自己的罪跡可能即將被警方識破,
急忙準備工具,想盡辦法搭上交通工具到現場滅跡,
這一路的緊張氣氛再加上犯人內心的自白,讓讀者我也跟著心跳加快,書完全捨不得放下。

因為故事情節很完整,看完之後不會感到殘念,甚至還會想再翻翻前面,重溫一些精彩的推理,
當然,故事是一場分屍案,難免都會覺得有些殘忍,
犯人下手時甚至還超冷靜,仇恨似乎在她心裡生了根。

但犯案之後,仇恨會因此而消失嗎?答案通常都是否定的。
凡事總需三思而後行,別因過路魔而擾亂心智。



下次決定要再去借島田莊司的作品,
可以在閱讀他的小說過程中好好動動腦,讓自己的思路更靈活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