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島田莊司/著
譯者:陳明鈺、郭清華/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8日 


簡介:(引自 博客來網路書店

四十年前,一樁占星術連續殺人案件轟動全日本!
先是畫家梅澤平吉在秘室被人重擊致死,接著是他早已出嫁的長女在家中被姦殺,
最後甚至連與他同住的六個女兒也全部失蹤,屍體陸續被發現埋在日本各地,
而每個人的身上都被切割掉一部分!

梅澤平吉遺留的手記上寫明,他要依據『占星術』肢解重組六個女兒!
難道真的是他死後復活要完成這件駭人的藝術創作?
但又沒有證據與動機指向其他的涉案人──這可以說是一樁找不到兇手的命案......



入選日本推理作家協會20世紀10大推理小說!
探偵小說研究會1975 ~ 1994年本格推理BEST 100第3名!

這麼有名的一本書,直到最近我才有幸閱讀,
可見自己對於推理這塊區域,雖然十分喜愛,但仍有很多待補充的優良之作。

這部作品是島田莊司的第一部長篇巨作,完成的時間是1987年,距離現在也好長的一段時間了,
所以裡面很多的犯案手法如果拿到科學發達的現今,實在是不可能成為四十年破不了的懸案。

當我看到梅澤平吉的手札中提到,他要創作出世界上最完美女性「阿索德」時,
我第一個念頭是,該不會又是一個像魍魎之匣中,為了想要一個匣中少女而犯下分屍案的怪異男子。

結果是我猜錯了,方向根本不一樣。

我到了快要結局,都不知道犯人到底是誰,
大概是太多線索跟陳年往事,把我的腦袋都快塞爆了,所以記了一個關鍵,卻又忘了另一個。

不過當「假鈔手法」和作者的「挑戰書」出現後,突然靈光乍現的我,
竟然想到了分屍手法和犯人,不過這也是拜「金田一」的漫畫所賜,
在漫畫的故事中有一個橋段,和這個極為類似。

但也僅限於這個手法我能瞭解,其他的兩個案件和其餘關聯性我還是霧煞煞,
因為裡面的占星術好複雜,配上顯示地點的東經、北緯幾度幾分,看了是有點頭昏眼花;
而且那個誘拐男人的方法,能成功的機率我有點懷疑,還是男人真的這麼容易被美色所騙?
就像「動機」中「逆轉之夏」的山本一樣?

被陷害去埋屍體的警官,多年後他的告白遺書出現,我覺得是滿精彩也很重點的地方,
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人和自白書,案子想破解是真的為難。

只是這樣的犯罪,原先也許是為了讓往後日子,可以按照犯人所構想的完美落幕,
但精心策劃的結果,卻讓心愛的家人過得更不幸福,
犯人心中或許會想,當初不惜一切所作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四十年,真是一段漫長的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