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教書的第一年開始,我就希望孩子能在課堂上快快樂樂的學到知識。


一直到現在,我的想法還是沒變。

第一年, 很不開心,還是菜鳥的我很軟弱,別人說什麼我都照單全收,
跟隨著別人的腳步前進,走不好,不只自己難過,別人也不看好我。

還記得那時,我們班很活潑,隔壁班很安靜,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拿我們做比較,我也常想,是不是我不好才會讓我們班變吵。

可是我會換個方式想,我會希望孩子在上課時安靜到一句話都不說嗎?

後來,我慢慢調整自己,
雖然到了現在,我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待改進的地方,
至少我不會再把所有壓力放在自己身上。


很多學生說我人好好,其實我只是容忍度比較寬罷了,
當我已經開口罵人的時候,就是現場已經超過我的容忍範圍,
那並不容易,但總是有一些天兵不會看場合做事或說話。

因為我不想做一個整天都在罵人的老師,所以有的時候我會讓自己轉念,
儘量減少發脾氣的時間,不知道這樣的態度在某些人眼裡,是不是不夠負責任,
但說真的,罵得再多,聽得進去的就會聽,聽不進去的還是不會聽,
成效有多大?最後累的不過是自己而已。

但我想,不是每個老師的教學想法都一樣,還是有很多老師仰仗鐵的紀律。

我不想用鐵的紀律,但也不想完全是愛的教育,其實我最想做的老師,
是威嚴的時候可以有效管理學生,但該輕鬆的時候又可以跟學生打成一片。

實行起來很難,不過有幾位我敬佩的老師都做得到,真的好棒!


從教書第二年開始,都一直擔任科任,
碰過形形色色的導師,還有各式各樣的班風,我應該算是很好配合的科任,
像是我上課時會要求在教室裡改簿子,或是上課到一半會直接插話進來…等等,
其實我也沒啥關係,反正我認真盡到自己的責任就好。

總是要試著去接受每個人不同的個性,
就像孩子要因材施教,面對同事也要去適應。


只是,我總是不習慣別人嫌棄我對學生太好,或是來干預我的管轄權。

也許我對學生真的算好,但真的是我的容忍範圍比較廣,
像是我可以容許討論時候稍微有點聲音,但有些老師覺得要像蚊子叫才可以;
或是分組的時候讓小朋友自己來協調,儘量不要干涉他們,
但有些老師覺得什麼都自己來決定比較有效率。

我覺得有時可以放一點手,而不是什麼事都幫他們做好好。


記得曾帶過一個班,上課時請他們發言卻沒一個敢說,
後來才知道,因為導師坐後面,他們怕講錯會被罵到臭頭,
是啊!那個班超級安靜,但上課還真有些無趣。

在帶低年級照顧班時,我都會讓寫好功課的小孩自己畫圖或是玩自己的玩具,
小孩嘛!玩心重怎麼可能一直不出聲,結果某個老師來看自己班的小孩,
嫌他們太吵,也不管我就直接罵小孩然後叫他們通通睡覺,
是啦~這樣全班變得超安靜,但我會覺得有必要嗎?
甚至,某個去保健室的小孩哭著來跟我說他被那個老師叫去他們班睡,因為他亂跑。

當時,我屈服權威,所以我讓那個小孩去了,
但後來我很不捨,因為他沒犯很大的錯,為啥要搞得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那時真應該勇敢的去跟那個老師說,我來處理就可以了,
偏偏我自覺很菜,總不敢跟資歷深的老師唱反調。

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用威嚇的語氣來嚇唬小孩。
把小孩嚇得半死的目的在哪裡?


不管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也或者每個人對好老師的定義各有解釋,
我還是想堅持我自己的原則,
不無緣無故發脾氣,減少憤怒的表情和言語,冷靜一點思考再回應。


我希望孩子上我的課都真的能學到知識,而且都是開開心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