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說當老師以來,遇到最多的挫折是什麼,
那大概就是在管理秩序上吧!

我不知道,也許是外表的關係,
在學生面前的我,好像看起來就是個好人,
這個好人的定義可以是好相處,也可以說是好欺負。

當然,我不希望自己是被列為在被欺負的那一塊,
目前狀況也不至於是被欺負,
但和孩子的距離大概比一般老師來得近一些,
所以說起話來有時候不像老師倒有點像朋友。

不過這不是很好的事,雖然在有的時候是好的,
譬如他們可能會比較容易說出心裡話,我可以更了解他們一點,
但在該正經的時候,保持老師的嚴肅是很必要的,
我想我的分寸拿捏的不是很好吧!
所以在一些人的眼裡,我很不像一個老師。

是的,
我也越來越覺得自己不再適合當個老師。

為什麼老師要很兇?
為什麼老師要讓學生看到就會怕?
為什麼老師必須浪費很多時間在罵人上?

我常在想這些問題,最近越來越常想。

是不是哪裡的方法不夠好,所以有些學生不太專心上課;
是不是教學技巧太枯燥,所以有些學生上課興趣缺缺。

我常想到底要怎樣才可以讓學生更喜歡上課,
而我的教學效率可以提高,
然後老師敎到該敎的,學生學到該學的。

以現在的學生狀況好像很難,
可是我相信有老師可以做得到,是我還太菜鳥或者哪裡要加強?

我真的常在想我是不是誤了學生?
一個個性好的老師是不是並不適合來教學。

我不體罰,我討厭打人,我也不喜歡很兇的罵人,
每個老師的原則和教學風格都不同,
可是我總是覺得我的原則達不到其他老師的要求,
是我想太多還是真的表現不好?

其實我很欣賞有些老師的教學,他們可以教學認真,
孩子又能夠秩序良好,全班很有規矩。

我呢?我是不是差很多。

我不想要死氣沉沉,所以不想很嚴厲的對待學生,
可是我也不想要無法無天,所以該兇的時候還是得兇。

我想和他們溝通,我想讓他們了解我的想法,然後達到雙贏的局面。

一切可以很有彈性,
他們不會很痛苦,我也不會很氣憤。

但是不是哪裡還不夠周延?
有的時候孩子還是會超出原則外的吵鬧,
是因為我的外表太小孩嗎?我真的不夠有威嚴嗎?

我真的常在想,要怎樣當一個優良的老師,
也常在想,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當個老師。

我可能很受到部分學生的歡迎,但這是不是好事?
在他們眼裡我可能跟別的老師不一樣,
給他們適度的自由,給他們適度的微笑,
給他們可以在改過自新的機會,
有人說我很溫柔,對學生很好,
但這是好的嗎?是對的嗎?

到底怎樣的標準才是一個好老師呢?

有時我很想任性,覺得如果真的不適任,
是不是應該辭職來以示負責,
可是在冷靜的想想之後,又會覺得別太衝動,
我還需要薪水,我還需要磨練。

但我還是真的有在想,
為了讓孩子更好,
如果我真的不適合做老師,我一定要更加努力的唸書考上公職,
或真的認真想想轉行的可能。

不過當我還在老師這個工作上時,
一定還要在更努力,達到別人以及自己的期望。

我希望,被我敎到的學生是幸福的,
所以我要更加油才行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