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短篇是一個新嘗試,希望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大的內涵,
使讀者在幾分鐘之內,接受一個故事,得到一份感動和啟示。」-- 瘂弦 1978.2.15 於聯合副刊

我很喜歡看極短篇,大概是受了以前大學時代系上一位教授的影響,
連大三讀書指導課要寫的報告,我也是寫有關某作家的極短篇研究,
雖然我的報告寫得不怎麼樣,但不會影響我喜歡閱讀的心情。

有人說極短篇像是小小說,在很短的篇幅中,要呈現出小說的細節及戲劇性的手法,
通常在結尾都會有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情節,這就是我很愛的地方。

不用花很多時間,卻能獲得很多啟發。

平常我有在訂聯合副刊的電子報,定期都會送到信箱,
裡面我最喜歡的單元就是極短篇,或者篇幅更短的就稱為最短篇。

我分享一些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因為不想妨害著作權,這裡就不放全文,
有興趣的人請點標題連到聯合新聞網「
閱讀藝文」區,花點時間,也許將可以得到一些感動。
 

【2009/05/16 聯合報】最短篇》同學會 ╱ 一間人

-- 這一篇我看了之後很有感觸,同學會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2009/05/08 聯合報】最短篇》想像中的愛情 ╱ 花菟

-- 看完了覺得有點悲傷,錢在生活中是否真的很重要?
   不過若能自得其樂、放棄不該有的慾望,恬淡也會是一種幸福。

【2009/05/05 聯合報】極短篇》照夜白╱劉墉

-- 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劉墉的作品,他的書有好幾本我都很喜歡,
   親情真偉大,為了所愛的人,人總是一直不斷的努力,
   偶爾也許會有些善意的謊言,但那是他們表現愛的方式。



其實聯合副刊上還有很多不錯的文章,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訂免費的電子報來看,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呵呵~有空別忘了看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